https://o.bysjy.com.cn/notice/1652361038-8601.jpg

关于2022-2023年度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通知

2022年5月12日   点击人次: 2040   

图片

关于2022-2023年度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山区)计划

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通知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按照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到乡村工作,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校团委根据团省委的工作部署,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山区计划”招募选拔工作,有关事项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512205720.jpg


图片



项目一: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图片


图片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经国务院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

2022-2023年西部计划紧密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署,开展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到新疆、西藏、贵州、广西、云南和新疆建设兵团等西部地区基层工作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5月18日

二、报名对象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

2022年应届毕业生

三、招募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 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

(2)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3)有志于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具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

(4)遵纪守法,服从安排,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

(5)身心健康,符合西部计划体检及心理素质要求,具备能胜任基层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6)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

(7)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优先录用;

(8)特定岗位应具备相应的专业背景和相关经历;

(9)同等条件下,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青马学员优先录用。

四、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5月18日,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或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报名。

微信图片_20220512210753.jpg


五、招募流程及报名指南


报名注册阶段

(即日起至5月18日)


(一)系统报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报名者须于5月18日前登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管理系统。(http://xibu.youth.cn/,以下统称“全国系统”),填写报名表,选择1-3个意向服务省(需从新疆、西藏、贵州、广西、云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挑选,选择其他省份无效),并选择“服从调剂”。

(二)审核备案。报名者在全国系统完成报名后,下载打印报名表,并经过学院辅导员同意,所在学院盖章;准备好在校表现情况说明成绩单(需经教务处盖章),荣誉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同时报名者需获得家庭支持(家长签订知情同意书);


综合推荐工作阶段

(5月21日—6月上旬)


(三)选拔考试。校团委结合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的现状,在5月21日-31日期间,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组织选拔考试,具体时间和相关事项另行通知,并将考试成绩进行三天公示;

考试以“笔试+结构化面试”的方式,笔试、面试成绩各占100,单科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按照成绩排名确定录用候选人名单,并纳入省项目办补录范围。

笔试:涉及团情知识、时政热点、西部计划项目概况、公文写作、活动策划等内容(具体可参考“三支一扶”,公务员考试等相关试题);

面试:考核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四)岗位配对。校团委根据省项目办的岗位分配,将于6月10日前对成绩靠前者进行岗位配对,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

(未完成岗位配对的人员同意纳入西部计划广东的地方项目补录范围,参与地方项目的遴选和配岗,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体检确认阶段

(6月中、下旬)


(五)参加体检。由校团委按照全国项目办要求,于6 月10日前组织拟录取人员到三级乙等及以上医院或专门的体检机构开展志愿者进行体检(体检通知由校团委统一发布)。通过体检的拟录取人员名单由校团委在团委官网公示3个工作日。

(六)确定名单。校团委接到团省委《确认通知书》、《招募协议书》后,将及时收集、复核志愿有关信息,指导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并发放至各录取志愿者。

 

培训派遣、岗位报道阶段

(7月—8月)


(七)培训派遣。省项目办拟于7月中旬开展志愿者集中培训及出征仪式。志愿者携带《确认通知书》、《招募协议书》、毕业证、学位证、本人身份证等相关资料,赴西部服务省份参加统一培训,培训结束后服务省项目办组织志愿者上岗。省项目办视情况组织集中送行。

(八)上岗报到。志愿者完成服务省培训后,参与服务单位工作,并与服务县项目办、服务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并于8月15日前登录全国系统确认、完善相关信息(二次注册),具体安排以当地通知为准。

 

二次补录阶段

(7月—8月期间,具体时间待通知)


(九)二次补录。省项目办根据服务省志愿者流失情况和西部计划地方项目需求情况,于7月择期开展补录工作,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六、报名所需提交的材料及方式

1.报名登记表(电子版命名为:学院+年级+班级+姓名+西部计划报名登记表,如:商学院18级投资B1班张三西部计划报名登记表;纸质版一式两份);

2.在校表现情况说明:由辅导员对其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说明及推荐意见,并加盖学院党支部印章(一式两份);

3.成绩单(经学校教务处盖章)(一式两份);

4.荣誉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以文件夹的形式打包并命名为“证明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

5.家长知情同意书(本公众号后台回复“西部计划”即可获取模板)(一式两份);

上述所有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材料由学院汇总,统一交到校团委处。

有意报名参加的同学须于5月18日前将以上纸质版材料(一式两份)和电子版材料提交至各学院团委,由各学院团委进行初步审查,学院团委审查通过后,于5月20日前提交到学校团委处审核备案。

图片







项目二: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

图片


图片

2022年“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新招募志愿者约5000人(含“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人员),主要派遣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汕头市、韶关市、河源市、梅州市、汕尾市、阳江市、湛江市、茂名市、清远市、潮州市、揭阳市、云浮市)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服务期原则上为2-3年

 

报名流程等相关事项

详见往期链接

招5000人!全国可报!主要派遣粤东西北地区及肇庆、惠州…

政策待遇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79号)、《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办发〔2018〕11号)、《关于印发<2021-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青联发〔2021〕4号)、《关于印发<关于实施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的通知》(粤发改信息〔2017〕23号)等有关文件规定,项目志愿者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鼓励各地积极出台支持志愿者扎根当地的政策措施。

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参加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资金保障等其他相关方面的详细内容,可查询上述的相关政策。


常见问题及提示


图片

(一)专科生没有学位证怎么办?

答:可以在上传“学位证”的位置重新上传一次毕业证即可。


图片

(二)应届毕业生暂未取得毕业证、学位证怎么办?

 答:应届毕业生在未获取毕业证及学位证前,可上传本人学生证个人信息页及注册页。

图片




图片

联系方式:

校团委

联 系 人:严老师 020-86914409

龚   昊 19953518636(花都校区)

张益民 13825432893(三水校区)


请有意参加的同学

可扫码下方二维码

进入相应的咨询群进行咨询

图片



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512210929.jpg

2022年西部计划咨询群

微信图片_20220512210933.jpg

2022年山区计划咨询群

(进群备注: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学院+姓名)

图片

若该二维码失效

请扫描下方工作人员微信二维码

备注:西部/山区计划+年级+姓名

微信图片_20220512211004.png
图片